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 加入收藏
新闻公告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LWT│陕西师范大学李林强副教授、刘永峰教授:不同处理方法对山羊乳胞外囊泡的影响

作者: 时间:2022-11-16 点击数:

胞外囊泡(extracellular vesiclesEVs)在调节和保护新生哺乳动物的健康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研究表明,从牛乳中分离出的EVs对营养不良儿童的肠道屏障功能有一定治疗作用。EVs参与多种调节途径,包括调节细胞生长、预防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减少肠道损伤、调节胰岛素敏感性和抗肿瘤免疫等。因此,应开发有效的方法来维持EVs的生物活性。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Zhu Li, Li Linqiang*, Liu Yongfeng*分析4 种加工方式对来源于山羊乳EVs的影响。测定EVs粒径、形态、蛋白质含量、特异性标记蛋白表达和总RNA含量变化,旨在筛选合适的加工方法,以减少山羊乳中EVs的变化。


  将4组原料山羊乳分别65 ℃加热30 min(巴氏杀菌)、120 ℃加热3 s(高温加热)、超声(480 W)加热10 min和微波(800 W)加热50 s。通过超速离心提取EVs,测定富集EVs沉淀的粒径、蛋白质含量、特异性标记蛋白(TSG101和HSP70)和来源于EVs的总RNA含量。



从山羊乳中提取的物质含有丰富的Evs,虽然EVs可以抵抗外部环境引起的损坏,但其抵抗力有限。巴氏杀菌后,山羊乳EVs粒径、TSG101HSP70的表达水平没有显著变化,但蛋白质含量显著增加,总RNA含量显著减少。高温加热、超声加热和微波加热均显著降低了山羊乳EVs粒径、总RNA含量以及TSG101HSP70的表达水平。EVs粒径显著下降,是由于小型EVs的比例增加所致。



A.原料山羊乳中EVsB.巴氏杀菌山羊乳中EVsC.高温加热山羊乳中EvsD.超声加热山羊乳中EVsE.微波加热山羊乳中Evs
原料山羊乳和加工山羊乳中EVs形态的透射电子显微镜图
该研究表明,巴氏杀菌对EVs的粒径、形态和特异性标记蛋白的表达影响较小。然而,高温加热、超声加热和微波加热显著改变了EVs的粒径、形态和特异性标记蛋白表达。4 种处理均降低了EVs中总RNA含量,其中,超声加热极大影响了EVs中总RNA含量,需要进一步研究以确定原因。
该研究结果可以提供一种对山羊乳中EVs影响较小的加工方法,可为保持加工山羊乳中EVs的生物活性提供有效途径。
文章《Changes of extracellular vesicles in goat milk treated with different methods2022年12月发表在LWT-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lwt.2022.114038




陕西师范大学 | 西安市畜产品安全生产与营养控制重点实验室 陕西师范大学畜产品质量控制工程中心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2-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格物楼   邮编:70119

邮箱: yongfeng200@126.com    电话:029-85310517   联系人:李衡

学院网址:https://spgcx.sn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