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 | 加入收藏
新闻公告
新闻通知
行业动态

Int. Dairy J.│陕西师范大学刘永峰教授:大熊猫乳与牛乳和山羊乳的营养及物理特性比较

作者: 时间:2022-11-22 点击数:

将大熊猫(Ailuropoda melanoleuca)的母乳在低温下冷冻,可以确保幼崽在没有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存活。大熊猫乳汁不能满足幼崽的生长需求时,如双胞胎幼崽,可以用贮藏的冷冻大熊猫乳或乳粉喂养。因此,大熊猫乳和大熊猫乳替代品质量对于促进圈养大熊猫的繁殖至关重要。


已有的大多数研究只报道了大熊猫乳的营养成分。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等的Yu Zhezhe, Liu Yongfeng*系统分析大熊猫乳的气味、粒径分布和微观结构,从营养成分方面与牛乳和山羊乳进行比较。


在陕西西安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于分娩后1732 d采集大熊猫乳样本。大熊猫乳的SDS-PAGE图像显示出与牛乳和山羊乳不同的清晰、较深和不确定的条带。  
不同于牛乳和山羊乳,大熊猫乳游离氨基酸含量显著较高(P<0.05),多不饱和脂肪酸及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采用电子鼻可以区分3 个样本,大熊猫乳对传感器的响应最强。大熊猫乳的有效直径和多分散指数显著高于牛乳和山羊乳(P<0.05),在激光共聚焦扫描显微镜图像中也观察到相同的结果。  

建议使用含有以下主要营养成分的大熊猫乳替代配方:蛋白质含量36%、脂肪含量50%、碳水化合物含量8%,还需要补充少量的异球抗原三糖(isoglobotriose),并调整乳中替代氨基酸和脂肪酸的比例。  

该研究在了解大熊猫幼崽营养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了大熊猫乳替代配方,为大熊猫人工繁育提供了基础参考。

该文章《Nutritional and physical characteristics evaluation of giant panda (Ailuropoda melanoleuca) milk in comparison with bovine and caprine milk发表于20232月《International Dairy Journal》。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dairyj.2022.105502

新闻转载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zBMVKq19uB1rdV81AKtYjA



陕西师范大学 | 西安市畜产品安全生产与营养控制重点实验室 陕西师范大学畜产品质量控制工程中心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22-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陕西师范大学格物楼   邮编:70119

邮箱: yongfeng200@126.com    电话:029-85310517   联系人:李衡

学院网址:https://spgcx.snnu.edu.cn